8864官网首页 > 今日新闻>王峰:蜀山非山 挥之不去的情结与念想
王峰:蜀山非山 挥之不去的情结与念想

作者:大憨 来源:8864 发布时间:2015-08-24 17:56:42  分享到: 

《蜀山战纪》开播在即,王峰与吴奇隆,是这部电视剧幕后的推手——蜀山非山,却是挥之不去的情结与念想。看似脱离尘世江湖,虚构出一个魔幻世界,看似虚无,却非逃避,却始终有“侠”在其中,或不慎成魔,或得道入仙。

再见王峰,是在ChinaJoy。蓝港上市后的大半年里,王峰行踪不定,或去韩国,或在美国,他很少出现在办公室,不过,熬夜的习惯总是改不了。

古人、今人,秉烛夜谈,聊的或是风花雪夜,或是生活趣事,八卦绯闻,王峰却总是聊工作,聊产业,一本正经,激情澎湃。

想象得到,王峰在大半年时间的云游,并非色彩斑斓,有苦行参禅的感觉。身边人说,王峰花了很多时间,在好莱坞,在韩国,不是玩,还是工作。学习国外的经验,看产业,聊趋势,思考布局,收IP。

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,是在ChinaJoy,这是业内一年一度的峰会,下属对王峰说,必须出席。虽不情愿,但王峰还是邀来好友帮衬,有妖气的CEO周靖淇以及“四爷”吴奇隆。他们都是王峰的好友,也是合作伙伴。

周靖淇过来,缘由是此前《十万个冷笑话》的合作,蓝港参资了电影,也研发了同名游戏。这款游戏,双榜(免费榜、畅销榜)闯进前十,手游全平台DAU突破142万,单日流水突破500万,月流水破亿。

与吴奇隆的合作,更为紧密。王峰与吴奇隆成立了北京峰与隆互动文化有限公司,吴奇隆制作的电视剧《蜀山战纪》将被蓝港改变成手机游戏。围绕《蜀山战纪》的布局,王峰与吴奇隆有一个更为宏大且长期的设定,电视剧、电影、游戏,既有续集,也有周边衍生。“峰与隆”认定“蜀山”是个好的IP。

蜀山,是中国武侠剧中一个特例——它是少有的穿行武侠江湖与魔幻世界的概念,蜀山非山。

华山、衡山、武当、雁荡,这些武侠名山的设定,都沾了人间烟火味,是现实世界的逃避,恣意畅快,恩怨情仇,家国天下;蜀山是个特例,它也是想象,但蜀山非山,没有了具体指向,更显超然,没有了家国天下,更是恣意畅快,直指人性。

吴奇隆说,“《蜀山》就一个主题——正邪在一念之间,你可以是好人,也可以是坏人,每个好人也可能做不好的事,每个坏人也会有觉醒的时候”。

蜀山非山,却是挥之不去的情结与念想。看似脱离尘世江湖,虚构出一个魔幻世界,看似虚无,却非逃避,却始终有“侠”在其中,或不慎成魔,或得道入仙。

王峰也有挥之不去的情结与念想。做了十几年游戏,王峰的情结,是游戏,是娱乐,却又不止于此。王峰的终极情结与念想,其实就是“王峰”二字。

蜀山非山,蜀山就是蜀山。

其实,过去大半年里的云游,王峰也不是逃避,他说,自己喜欢在路上的那种状态,一念之间,便有柳暗花明的豁然。也正是在这过去半年里,王峰在美国开设了蓝港的研发与发行团队,也在韩国发行了《神之刃》与《英雄之剑》。

这半年,王峰花了更多的时间,在游戏之外。王峰说,两件事,他一定要干,并且要干好的——国际化与娱乐化。韩国也好,好莱坞也好,都是落子期间,王峰说,中国游戏是红海厮杀,手艺不错,但身在其中,云深不知,是时候闯出去,他山之石,或可攻玉。

娱乐化,也是形势所向。蜀山非山,游戏其实终究还是文化、娱乐版图中的一角,产业布局,价值链的上、中、下融资,是趋势,也必然。

这两年,王峰与蓝港做了许多投资,有媒体也说,蓝港与王峰投的许多项目与游戏无关,但大都是娱乐化的。“娱乐、视频、电影、动漫上尝试一下跟游戏到底怎么能做化学反映。蓝港现金储备充裕。”王峰说,“我们至少账上有两亿美金的净现金”。值得折腾的事,总要折腾。

七月流火,八月未央。

蓝港的泛娱乐战略,亦有时节所迫——智能手机增长在放缓,手游江湖,从增量市场的各自为政,各守其土,到了一个存量竞争的时期——蓝港2015年上半年,业绩同比增长了65%,手游收入2.79亿,占收入比高达92.7%,市场在变,王峰必须未雨绸缪。

存量江湖,或是收购兼并,或是向上突围。王峰的选择,不言而喻。

一众投资,万变不离其宗,都是“泛娱乐”,也是向上突围。在这其中,王峰格外重视IP,他的一位朋友比喻说,“拿一个好的IP,就好比拿到北京二环的地盖楼”。

众多因素促成了王峰重新审视IP的重要。王峰说,“我们过去一度认为有一个好的引擎就可以做一个好的作品,一度认为有一个好的内核,游戏的成长、交互、社区都设计起来,我们就可以挣钱了。今天市场竞争这么激烈,大家都在做越来越相似或者说越来越同质化的时候,我们发现这个产业里面最根本的东西居然是IP——我们不得不承认”。

IP本身的力量不可阻挡。”回看游戏圈多年经历,王峰有了“见山还是山”的豁然,好莱坞的游学,吴奇隆的碰撞,加速了他对IP的进一步执着。“蜀山”对王峰来说,既是他与吴奇隆商业与私交的更进一步,也是IP战略的蜕变——自己创造IP,不再只是单纯地只是购买IP。

吴奇隆对“蜀山”充满信心,他说,过去的2014年没有拍戏,几乎全部时间投入其中。除了《蜀山战纪》电视剧,还有电影、游戏,还会有“蜀山2”、“蜀山3”,当然,蓝港也参与了其中投资。

比较起前两年手游圈的热闹非凡,此刻的江湖多少有些寂寞。那个快意恩仇的江湖,如同这一届ChinaJoy一样。当然,王峰是个耐得住寂寞的人。这两年,O2O与互联网金融才是盛况空前,王峰与蓝港却是咬定青山不放,还在做游戏,蓝港做游戏做了8年,王峰入行也有15年了。

虽是魔幻武侠,重新解构,《蜀山战纪》也与此前关于“蜀山”的影视剧,一脉相承。“蜀山”最初源头,是“还珠楼主”李寿民的《蜀山剑侠传》,这本小说,诞生于烽火硝烟的抗战乱世,光怪陆离有对现实的不满,也有对未来的期许。

到如今,“还珠楼主”没有金庸、古龙般盛名,却深深影响着他们的新派武侠,最终留下“蜀山”,这一个中国符号,也是一笔宝藏。时间总会沉淀许多价值。

我问王峰,武侠中数百名山大川,为何看好蜀山。王峰说,“蜀山非山,蜀山就是蜀山”。